您的位置: 首页>> 工作动态>> 正文
国资处2013-2014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
作者: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:2014-03-06 09:32:11
2013-2014学年第二学期,国有资产管理处将以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,围绕创建地方性、应用型、开放式大学目标,创新思路,开拓进取,完善国有资产“统一领导,归口管理,分级负责,责任到人”的体制,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,探索国资管理工作的新规律,努力实现非经营性资产的最大办学效益和经营性资产的保值增值,提高国有资产的优化配置和使用效益,为学校的教学、科研提供服务与保障,着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: 
  一、优化资源配置,提高使用效益 
1.按照学校《固定资产管理办法》,认真做好学校国有资产入库、登记、进账及数据库管理,进行各部门资产管理员业务培训与指导(3-4月份),做到账物相符,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。 
2.学习先进经验,创新工作思路,按照学校“513工程”指标要求,加强国有资产精细化管理,推动资源配置向教学、科研第一线特别是重点学科专业、重点实验室倾斜,为教育教学提供保障。 
3.落实学校《教学科研办公用房及办公设施配置暂行办法》,清理超标用房,改善教师办公条件,推进一房多用、开放式实验室、多单位共用会议室、接待室等方式,提高公有设备设施使用效益。 
4.按照学校“为学科、学术带头人创造优越工作条件”的要求,与人事处等部门完善引进人才用房管理办法,解决生活住房,落实专用工作室或实验室,为学术团队建设创造条件。 
    二、强化采购管理,提升配置水平 
1. 依据国家的采购招标规定,做好2014年物资采购工作,按照协议约定严格把关,确保质量,组织并推进各部门开展仪器、设备、家具、图书的验收、入库、上账、报账等工作。 
2. 完善物资采购管理内部制约机制,规范各部门零星采购行为,坚持“公开、公平、公正和诚实信用”原则和“质量保证,价格合理”要求,按时完成学校物资采购工作各项任务。 
3. 加强与各学院的联系,明确职责,强化责任,积极落实完成学校重点学科、重点实验室采购任务,保证预算执行按期完成,做好政府采购项目档案的归档工作。 
4. 按照学校临时所需,完成各项急采任务,同时贯彻“勤俭办学,厉行节约”的思想,及时整修和调剂相关设备,最大可能地发挥国有资产对教育教学的保障作用。 
    三、细化规章制度,落实管理责任 
1.按照学校“513工程”关于“校院两级管理”和“精细化管理”的要求,进一步明晰各学院国有资产管理职责,建立权利、义务和责任相统一,管资产和管人、管事相结合的管理机制。 
2.整理《固定资产管理办法》等原有文件,制定《国有资产管理办法》,拟订《仪器设备采购招投标管理办法》,积极探索对国有资产经营性和非经营性资产的管理办法,完善资产管理制度。 
3. 理顺资产管理关系,定期对各学院资产管理情况进行检查,建立起详细的管理档案,会同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探索资产管理质量考核办法和激励机制,提高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水平。 
  四、严格工作程序,做好报废处置 
1.对一年一度的资产报废工作进行安排动员,严格资产报废工作程序,开展拟报废资产的申报与核实工作,组织进行评估与论证,确保手续齐全、核查细致、鉴定准确、监督到位。 
2. 起草对拟报废、报损、捐赠资产的文件,及时沟通报废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,按时向市教育局上报请示文,向财政局报送购置发票与记账凭证,催促报废批复的下达。 
3.联系市罚没中心对2013年批准报废的资产进行接收与搬离,完成账务调整工作,做好2014年报废资产移交的相关准备。 
    五、加强作风建设,提高服务质量 
1.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国家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法规和管理知识,弘扬处室文化,建设“学习—研究型”组织,积极开展党风党纪教育,不断提高管理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。 
2.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,改进工作作风,增强服务意识,深入学院调查研究,倾听一线教工意见,办实事、办好事,帮助解决教学、科研存在的困难,提高服务意识和工作质量。 
3. 完善处内廉政管理制度,明确干部职工廉政建设责任,自觉提高廉洁服务意识,通过管理内控建设,强化规范管理、廉洁从政的理念,主动接受纪委和教职工的监督。 
    六、使用软件管理,提高办公效率 
1. 开展一年一度的国资管理工作培训,强化资产管理软件操作规范,认真做好固定资产的增加、变动、处置,准确、完整填写资产信息,确保资产的账账相符、账物一致,提高资产的完整率。 
2. 通过资产管理信息平台的使用,对资产的入账、物资的调拨、账物的核查等,一律实行网上动态管理,发布资产信息共享信息,实现资产的借用或调拨,提高办事效率和资产利用率。 
3. 根据上级统一安排,认真组织,及时完成上级下达的国有资产数据(如可移动文物)统计工作,了解资产占有与使用状况,撰写学校资产状况分析报告,为学校决策提供基础资料。 
    七、服从学校大局,完成其他任务 
1. 按照学校腾空房分配工作进程,对住房管理委员会拟定的《腾空房分配办法》(修订稿),提请校长办公会研究和教代会讨论通过,为腾空房的分配做好相关准备。 
2. 结合我校太白校区高层住宅楼建设进度,组织做好住房公积金贷款工作培训,发放相关表格,对教职工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核,组织教职工与银行签订《贷款合同》。 
3. 根据教育教学工作需要,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学校急需设备设施的采购任务,为学校大型活动提供必要的设备家具,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物资保障相关工作。

版权所有:西安文理学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

联系电话:86+029-88258509

地址: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